来自火星の遇鹤

踱过群山,遇见一只鹤。

【APH】朽木 20


完结撒花…!因为是最后一章所以比较短

还有一篇后记和番外

感谢大家一直的支持


  这是最后一天。

  这句话没有加定语,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最后一天,可能是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,可能是弗朗西斯待在学生会的最后一天,可能是柯克兰混乱的青春的最后一天,也可能是一切结束的一天。学期末的总结大会是一个节点。弗朗西斯坐在大厅的人群里,尽可能把自己的存在感减到最低。

  他看到了路德维希——他站在台上。他总是很威风的。他扶着眼镜做一学期的学期总结,那套陈词滥调他背的滚瓜烂熟。他盯着台上的路德维希出神,路德维希的眼神却忽看了过来。他还是那样,凶巴巴的。弗朗西斯避开了他的目光。他心里反复回味着昨天的那场争吵——都烂透了。他知道他总有一天要离开,可是他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。

  路德维希在看他。

  他坐在台下转着笔。

  他的退会申请塞在口袋里,折的整整齐齐的。

  几个月前他加入学生会的时候心情不是这样的。那时候他很开心,很雀跃,对一切都抱有毫无条件的热情。他慢慢地想,到底是什么把曾经的那个他消磨光了呢?

  他回忆着,回忆着,慢慢捋过愈合的那些伤口,他的心情无端地泛起一阵波澜。从他第一次上台演讲开始,到他慢慢被推下神坛,被隔绝在舞池外面,被人推到在校门口,这一切的一切,都在给予他洗练。疼痛与怒火,伤疤与绝望,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让他剥开迷雾,渐渐找回当初的那个自己。他刮掉一层又一层油漆的痕迹,最终还是看到了底下原木的本色。

  他轻轻拂过那张申请书上面凹凸不平的字迹,好像要抚平自己那些跌宕起伏的心情。但是已经无法改变了。路德维希的发言结束了。他走下了演讲台,弗朗西斯咽了口唾沫。路德维希整理着自己的衣领,站在下台的地方低声和费里西安诺说着话。弗朗西斯叹了口气。他站起来,走过去打断他们的对话。

  “路德维希。”他靠在大厅的墙上,手揣在口袋里,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德国人,“来一下。”

  “叫我?”

  “是的。”他听到自己说,“该结束了。”

  “你在说什么事?”

  “你知道是什么。”弗朗西斯耸了耸肩膀,接着他看了一眼费里西安诺,“我们出去说?”

  

  “我还是不明白你是怎么想的弗朗西斯。”路德维希整理着脸上的表情,看他的眼神透露着难以置信,“这张表,连同……你的选择。”他拎着那张申请书,那张纸轻飘飘的,在空气中显得毫无份量,但又是一封决战书。

  “我想你大概也不需要理解吧。”弗朗西斯说,“这是我的选择。”

  说这话的时候,他忽然感觉很轻松。好像有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他一口气说出来了。路德维希深吸了一口气,半天没吐出一个字。但接着他把那张表格还给了弗朗西斯。“好吧。”他说,“我不需要理解,我也不需要解释。”

  “是的。”弗朗西斯说,“你一直是这么做的。”

  “你是这样看待我们之间的关系的?”

  “不完全是。”弗朗西斯说,他又否决了他自己的话,“我不想让自己显得太没良心。”

  “哦,哦,所以你是什么意思?”

  “我已经不属于你们了。”弗朗西斯说,“这是事实。”

  他看见路德维希的眉毛皱起来了。他脸上的神情异彩纷呈,弗朗西斯一时不知道该先品读哪一种。接着他感受到路德维希的脸色暗沉下来,他抬起他浅色的眼睛:“我讨厌你这么说,弗朗西斯。”

  “……哦?”

  “我还是拿你当朋友的,弗朗西斯!”路德维希打断了他,“我,……”他忽然沉默了,接着路德维希逼近了一步,“我很抱歉弗朗西斯!那个时候我头脑犯浑,很抱歉我有时候忽视了你的感受,或者没有帮助你,但是我并不想让你就这么离开,我……”

  他没有说下去。但是弗朗西斯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。他是真诚的,他在努力挽留,但是他知道他自己不会停下。那些积累起来的细节不会纵容他再一次陷入到这种循环里去。他闭上眼睛摇摇头。他听到路德维希沉默了。弗朗西斯睁开眼睛。

  “不要再说了,路德。”他把那张表格拿回来,“你会和费里西安诺,或者罗德里赫,或者其他随便谁谁谁相处的很好,你不会需要我的。这些,”他低头看向那个表格,“就随它去吧,我不再需要了。”

  他闭上眼睛。他听到路德维希在那上面签了字。

  “很抱歉弗朗西斯。”他又一次听到德国人道歉的声音。

  “那么,再见吧。”

  他听到自己说。

  路德维希合上笔帽。

  

  得了,得了,都结束了。弗朗西斯心想。他转身,走出音乐厅。剩下来的官话他不想再听。接下来是他自己的事情。他大概能猜到亚瑟在哪里,他顺着长廊慢慢走下去,走到教室的大门口,透过玻璃窗看到亚瑟坐在里面。他一个人,孤零零的又很安静。他有一张完全不符合弗朗西斯审美的普通的脸。他那么瘦,脸上总共也掐不出几两肉来,从而显得他颧骨那么突出。他的眉毛很粗,粗到几乎到了滑稽的程度,他那头金毛就从来没打理干净过,杂草一样既不好看也不干净。他心里有无数关于柯克兰的画面,他张狂的笑,他无奈的眼泪,他的倔强,他的坚定,他刻薄的语气和生机勃勃的绿眼睛……他们说得对,柯克兰确实无药可救。在和他认识的前半程里,亚瑟是个不折不扣的混蛋。可现在一样又不一样。他们救了自己也救了对方。他爱这个英国人,这事已经无法避免了。他推开了门,亚瑟没想到这个点会有人进来,他吓了一跳。

  

  “……弗朗西斯?!”

  

  “是我。”弗朗西斯说,“没想到吧。”

  “哦,哦。”亚瑟气急败坏地合上书,“怎么?”

  “是来说些事情的。”弗朗西斯说,他逼近了柯克兰,没有给对方留一点退路,可是亚瑟避开了他的眼神:“我不想知道。”

  “不,不是这样。”弗朗西斯强迫自己盯着亚瑟的眼睛,“你必须知道。”

  “……什么?你的事情,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亚瑟跳了起来,他显得很警惕。他之前那点好不容易放下的戒备这个时候又武装上了。他死死盯着弗朗西斯,他看起来很具有攻击性。弗朗西斯凑近了一点。他试图抚平亚瑟的那点攻击性,但无果。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距离。亚瑟的脸离他太近了,他躲不开,他躲不那双绿眼睛——那双令他醉生梦死的绿眼睛,此刻直勾勾地盯着他,调动起了弗朗西斯浑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,让他枯朽的灵魂开始沸腾。“去爱啊,去爱啊!”他听见他的灵魂在叫嚣。于是他遵从了自己的本能,用他能言善辩的嘴封上了英国人的嘴唇。“我爱你。”他们分开的时候,他看到亚瑟擦着嘴唇上的口水,“我爱你柯克兰。”他的目光含着那种让人相信的深情。亚瑟嘁了一声。他没有震惊也没用接受,他只是站在那里,满脸通红。接着他骂了一句:“真恶心。”

  “……什么?”

  “我说你这个巧言令色的混蛋!真恶心。”他说,但他说得很幼稚,不像是一句挑衅,“你到底吻过多少人的嘴唇?这感觉恶心透了!”

  “你知道我从来没做过这么流氓的事!”弗朗西斯反驳道,“你在污蔑我!”

  但是,去他妈的,谁在乎呢?

  亚瑟拉着弗朗西斯,他们的手臂贴在一起,他们脑海中无数杂乱无章的回忆都在这一刻结束了,只剩下拥抱着的互相依靠着的彼此。亚瑟•柯克兰终于用一个吻结束了他惶惶不可终日的青春,他曾经以为自己是个无可救药的废物,但事实证明他并非如此。至少在他十七年的青春里他捡起了弗朗西斯•波诺弗瓦。病树前头万木春,一直被骂是“朽木不可雕也”的柯克兰先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灵魂归处。他看着弗朗西斯漂亮的紫色的眼睛,仿佛看到了他眼前的未来。那一切都那么美好,那么——熠熠生辉。



end

  

评论(24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